諮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乳房醫學中心 郭玟伶主任
整理/癌症希望基金會

乳癌是國內女性的頭號殺手,其中又以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最為困難,過去病人一旦聽到自己得到的是三陰性乳癌時,就像抽到下下籤一樣,覺得生存機會渺茫。不過,近年來隨著醫療的進步,三陰性乳癌,即使是復發、轉移,做免疫治療後有機會提升存活率,三陰性乳癌的患者也可能絕處逢生。

「三陰性」乳癌治療最大挑戰

三陰性乳癌是指雌激素受體(ER)、黃體素受體(PR)及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這三個重要指標都是陰性。乳癌中約有15%的病人是三陰性乳癌。

由於她們無法用荷爾蒙療法,也不能使用HER2標靶治療,過去只能以化療為主,幾乎沒有其他治療的選項,在手術、化療及放療後就只能等、看運氣了。
 
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 郭玟伶主任說,有些三陰性乳癌打了化療後腫瘤會全消,治療後不太會復發,可是有些病人腫瘤就很糟糕,打化療也沒效,做什麼都沒效,很快就復發。對於治療化療反應差的三陰性乳癌病人,是乳癌界最大的挑戰之一。

調整治療策略,提高存活率

以前針對早期三陰性乳癌是手術後再進行化療,現在可先打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開刀,術後再做化療,治療效果比以前好。不過,近年來有更新的突破,就是在開刀前的化療期間,無論有沒有PD-L1表現,可考慮合併免疫藥物治療,以增加腫瘤縮小的機會,讓開刀範圍變小。
 
而且腫瘤有縮小者,之後的存活率可能會更好,術後僅需接受免疫治療,不用再打化療,整體存活率比過去提升許多。

基因檢測+免疫治療,精準抗復發轉移

郭玟伶主任指出,已經復發、轉移者,治療會更加棘手,建議病人可先進行免疫與基因檢測,針對有PD-L1表現者,化療時追加免疫治療,能夠提升存活率。有BRCA遺傳性乳癌基因突變的人,可以使用PARP標靶抑制劑,也能提高存活率。
 
如果同時驗到有PD-L1表現與BRCA遺傳性乳癌基因突變,郭玟伶主任認為,因為病人抗腫瘤的免疫環境可能會隨著疾病的惡化,變得越來越差,建議先做免疫治療,「希望在早期免疫環境還沒有很糟的時候,趕快做免疫治療,幫免疫拉一把。」而且有PD-L1表現的病人,進行免疫治療會出現比較好的療效。
 
至於BRCA基因突變是遺傳性,從出生到老都不會改變,可以考慮等到二線再治療,還不至於延誤使用這項治療的機會。
 
郭玟伶主任表示,早期的三陰性乳癌病人接受免疫治療,有機會降低癌症復發,拉長存活時間。若是轉移時再做免疫治療,雖然也有機會延長一定的存活率,但復發機率相較於早期就做免疫治療的人高。若有要接受免疫治療者,建議在早期乳癌時就可以考慮,不要等到轉移才做。
 
免疫療法和化療一樣有副作用,像是噁心、嘔吐、食慾降低、疲倦、發燒等,另外還可能發生甲狀腺機能失調,若是在治療時有任何症狀,應及早跟醫師反應及時處理。
 
但目前免疫治療用於三陰性乳癌還沒有健保給付,治療費用相當可觀,女性最好趁早規畫保險。如果沒有保險又無法負擔的人,藥廠可能會有病患支持計畫,也就是贈藥方案,患者可以尋求相關協助,讓自己多一個接受治療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