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臺中榮總胸腔內科楊宗穎主任 
整理/癌症希望基金會
肺癌長年雄據國人癌症死因首位,108年新診斷病例達1.5萬人,並奪走近萬人的生命。臺中榮總胸腔內科楊宗穎主任表示,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在國內肺癌病人以非小細胞癌居多,其中肺腺癌約占85%。
 
楊宗穎強調,國內的肺腺癌以EGFR突變基因最常見,約55-60%病人帶有此基因,其次是KRAS約占10%、ALK約占5%,其他基因突變就相對稀少,例如MET約為2-3%、HER2為2-3%、ROS1為1-2%、BRAF約1-2%,NTRK則更為罕見,約占0.2-0.3%。
 
他指出,隨著治療藥物及分子生物學的進步,晚期肺腺癌的治療藥物已有相當大的突破與進展,多數肺腺癌病人可以找到適當的治療藥物,病患如果有機會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不但可有效控制病情,也可以延長存活期。
 
儘管如此,仍有少數罕見基因突變的病人沒有很好的治療藥物,楊宗穎主任以難纏又棘手的MET基因突變」為例,由於它容易轉移且惡性度高,病人確診時往往已是晚期,過去只能接受化學治療,預後不佳,平均存活率只有6到8個月。
 
所幸,近兩年在醫藥界的努力下,MET基因突變己有相對應的治療藥物,尤其新一代標靶藥物的問世,為病人帶來一線曙光。楊宗穎主任表示,帶有此基因的病人接受標靶藥物後,整體存活期有機會從8個月延長到24個月。
 
MET基因突變又稱為「第14外顯因子跳躍式突變」,主要負責製造一種蛋白,向細胞傳遞生長、生存等訊息,發生突變後會製造出異常蛋白,令癌細胞不斷生長和擴散。MET基因突變約占肺腺癌病人的2-3%。
 
楊宗穎主任說,MET基因突變的病人平均年齡約70歲,以女性稍多,由於它具侵犯性、病程進展相當快,化療效果不佳,甚至對免疫治療藥物也沒有很好的療效。
 
隨著次世代基因定序的問世,肺癌的治療朝向個人化的精準治療趨勢。目前醫界對於晚期肺腺癌MET罕見變異基因的治療策略,依據病人的狀況採取不同治療方法。
 
楊宗穎主任分享臨床經驗,一位60歲病人,出現症狀到醫院檢查,確診時已是第四期肺腺癌,且已轉移到肝臟。病人先接受化學治療,一年後病情嚴重惡化,肝臟腫瘤變得更嚴重。四年前,MET基因突變標靶藥物在國內開始進行臨床試驗,團隊與病人及家屬溝通後,病人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找到帶有MET基因突變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五至六週後就明顯看到治療成效,至今病人已存活四年之久。
 
晚期肺腺癌患者如果可以找到MET驅動基因突變,會先考慮以標靶治療為主,待產生抗藥性後,接續再以化療或是免疫治療合併化療。楊宗穎主任表示,這種一棒接一棒的治療方式,更能延續病人生命。
 
他分享臨床經驗,MET基因突變的患者,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腫瘤反應率達50%,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12個月,整體存活期有機會達到24個月,優於傳統化療,最重要的是病人可以有更好的預後及生活品質。
 
現在肺腺癌帶有EGFR、ALK、ROS1、BRAF、HER2、RET、MET、KRAS、NTRK基因突變者,已經有很好的標靶治療藥物上市或正在進行臨床試驗中,一部分也取得健保給付,病人可以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揪出罕見變異基因。
 
楊宗穎主任說,每一種突變基因都有專屬的治療策略及方式,想要打造個人化治療方案,就要先找出致病基因型,醫師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