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 沈雯琪醫師
整理/癌症希望基金會

乳癌是女性的生命殺手,國內平均每天約有7.3人因乳癌過世,乳癌中的HER2型又是惡中之惡。幸好已經有抗HER2型的標靶藥物,可以增加存活率。但是標靶藥使用的劑量是依體重計算,曾有病人為了省標靶費用,只好減肥來減少使用的劑量,讓人心酸 ! 台灣已引進和抗HER2標靶藥物療效一樣的生物相似藥,藥費比標靶藥物便宜二至三成,有望減輕病人的經濟壓力。

HER2型分兩大類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 沈雯琪醫師表示,乳癌有很多型,其中HER2型約占所有乳癌的25-30%。所謂的HER2就是表皮上皮接受體,當乳癌細胞表面的HER2過度表現時,癌細胞會長得非快,很容易復發,發生遠端轉移,難以控制。不過,從2000年出現抗HER2標靶藥物後,整個局勢逆轉,HER2型乳癌的存活率已大幅提升 。
 
HER2型乳癌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稱為HER2型,即HER2陽性,荷爾蒙接受體的ER(雌激素受體)和PR(黃體素受體)是陰性;另一類是管腔B2型,HER2、ER、PR皆為陽性。這兩類病人的治療都是以手術、化療和標靶藥物為主,管腔B2型因為荷爾蒙接受體是陽性,會再加上荷爾蒙治療,荷爾蒙建議治療5-10年。

標靶治療可預防乳癌復發

沈雯琪指出,早期乳癌是以治癒、治好為目標,所以開刀是很重要的治療方式。除此之外還可以做標靶及化療的全身性治療,降低復發的風險。對於腫瘤還很小的HER2早期乳癌治療方式是先開刀,術後視病理報告來決定接下來的單、雙標靶或化療等要如何治療。
 
至於腫瘤大於2公分、淋巴結轉移的早期HER2乳癌,過去是將乳房整個切掉,腋下整個淋巴擴清。但是病人手術後,手臂腫脹到連衣服都很難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現在比較新的治療方式是先化療、標靶,多數病人在治療後,腫瘤都會縮小。所以接下來的開刀,就有保留乳房的機會,也可以減少淋巴廓清的範圍,提高生活品質。
 
對於復發、轉移的晚期HER2乳癌,標靶藥物再加上化療可說是特效藥,兩者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可以延長存活的時間。如果療效好,就值得長期治療。

部分HER2型病人標靶須自費

目前健保已有條件的給付HER2標靶藥物於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病人及晚期轉移者的第一線及第二線治療。
 
但是沒有淋巴轉移的早期乳癌病人,或者已轉移的晚期乳癌的後線治療,標靶藥物要自費。早期乳癌標靶藥物治療時間約為一年,治療方式是3周打1次,一年打18次。沈雯琪說,打一次標靶約要3-4萬元,標靶的藥費是以體重計價,體重愈重藥費愈貴。她有病人因此三餐不敢吃太多,怕體重增加而藥費跟著增加,體重成為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

生物相似藥便宜三成已引進台灣

由於抗HER2標靶藥物的專利期已經期滿,其他的藥廠可以開始生產製造,而這些製造出來同樣療效的藥物,稱之為「生物相似藥」。因為標靶藥物是一種生物製劑,研發較為困難,所以在發展生物相似藥時,必須進行很多的試驗,其安全性、副作用等都必需經過嚴格把關,確認其效益才可以使用。
 
目前已有抗HER2標靶藥物的生物相似藥,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歐盟和台灣的藥證,並已引進台灣使用,費用約比原廠標靶藥低二至三成。
 
新診斷者,可以考慮使用生物相似藥,因為藥價相對便宜許多,除了能減輕治療的經濟負擔,更是HER2乳癌治療的一大轉機。至於病友常詢問的「正在使用原廠標靶藥物者可以轉換使用嗎?」沈雯琪認為,理論上可行。但是此藥才剛進來台灣,使用經驗仍不足,建議病人和自己的醫師進一步仔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