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林至芃/臺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暨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
整理/癌症希望基金會
癌症病人常因為腫瘤壓迫到神經或侵蝕到骨頭等,而疼痛到吃不下、睡不著,尤其是癌症之王胰臟癌更是「超級無敵痛」。癌症疼痛可以透過鴉片類止痛藥物改善,但有些病人擔心上癮,寧願咬牙忍痛也不敢用藥。醫師表示,癌症病人服用鴉片類止痛藥不會有「嗨感」,不會上癮,可以安心服用。
 
癌症疼痛的原因相當多,像是腫瘤壓迫到神經;化療引起周邊神經炎、放療導致的黏膜發炎,以及荷爾蒙藥物產生類似關節疼痛;還有手術後的持續性術後疼痛等,根據統計,開胸手術的大傷口,有三-五成的病人,術後的慢性傷口痛會持續3個月以上。
 
臺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舉例說,若是胸腔手術的傷口很大,影響到肋間的神經,可能演變成長期的神經痛。這種疼痛就像台語形容的「癲癲、刺刺、麻麻」、「像針在戳、像火在燒」,疼痛感有如長皮蛇一般,非常難受。

中重度疼痛適度用止痛藥 鴉片類止痛藥不嗨不上癮

癌症疼痛可以由病人和醫護人員來評估,從0至10分,10分最痛,如果是1-4分的輕度疼痛,可以使用「非鴉片類的止痛藥」,例如普拿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等;如果是4分以上的中、重度疼痛,就應該適時的使用「鴉片類的止痛藥」。
 
鴉片類止痛藥絕大多數都是化學合成,有口服藥物、舌下含片、皮膚貼片,或是用肌肉注射、點滴注射等方式。
 
但是病人害怕服用後會成癮,林至芃解釋,人在沒有疼痛的情況,使用嗎啡、海洛因時,會產生「欣快感」、「嗨一下」,才有成癮後遺症。如果病人因為劇烈疼痛,尤其是腫瘤病人為了止痛而使用鴉片類藥物,不會有嗨感,不用擔心成癮。

重度疼痛脊椎打藥 效果和口服差300倍

鴉片類藥物對治療腫瘤的疼痛效果很好,不過,口服與經皮給予鴉片類藥物要等到藥物進入血液循環再運送至中樞神經系統,才會產生止痛效果。有部分病患因為藥物吸收不良或需要高劑量藥物才能達到止痛效果,這類病人若以常規方式止痛卻仍因劇烈疼痛所苦,可以評估用侵入性的方式,將藥物送到脊椎腔,直接在脊椎內打藥,可以更有效達到止痛效果。
 
另外有部分病患對於鴉片類止痛藥的副作用太過劇烈。而脊椎腔給藥的止痛效力和口服藥物相差300倍,所以直接於脊椎腔給藥可以使用很小的劑量,即可達到同樣的止痛效果而降低鴉片類止痛藥的副作用。

侵入性神經阻斷術 癌王不再超級痛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種侵入性的神經阻斷術也可以改善癌症疼痛的問題。人會感到疼痛,是組織損傷後經由神經傳遞傷痛訊息到大腦,產生疼痛知覺。嚴重的癌症疼痛可以評估是否適合做神經阻斷術,若是將傳遞疼痛的神經破壞,讓神經無法再傳送訊息,就會大幅降低疼痛。
 
林至芃表示,以癌症之王胰臟癌來說,腫瘤位於掌管內臟器官的神經根源位置,所以病人整個肚子會超級無敵痛。在門診中經常看到這群病人都是眉頭深鎖,彎腰抱著肚子,無法挺起身子走進來的。這些病人可以做神經阻斷術,破壞內臟神經叢,改善疼痛狀況,且目前神經阻斷術皆是以精準的影像及電生理導引下進行,幾乎可以完全避免如神經阻斷後大小便失禁或下半身行動不便的重大併發症,是很安全的微創治療。

新藥上市 嚴重便秘副作用有解

癌症疼痛有多種治療方法,但是病人對於鴉片類藥物,是既擔心上癮又怕副作用。鴉片類藥物的副作用包括,開始服用時會有噁心、嘔吐、頭暈、疲倦、造成意識混亂、呼吸變慢等。不過,這些副作用在服藥1~2週後會產生耐受性,在大量喝水、多下床活動等,可以改善這些症狀。
 
但是,「便秘」是唯一會一直持續存在的副作用,也讓病人感到十分困擾。雖然大部分病人在多吃蔬菜水果、富含纖維質食物、緩瀉劑等可以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是多數的病人還是會有便秘,有的人嚴重到要經常灌腸,影響生活品質。
 
林至芃說,目前已有改善便秘副作用的新藥上市,這種便祕藥可以專門在腸胃道內和鴉片類藥物競爭其受器,高度專一性的阻絕鴉片類止痛藥造成的便秘問題。而且,此藥不會進入腦中樞神經,不會影響到鴉片藥物的止痛效果。
 
癌症疼痛會影響病人的睡眠、情緒、體能等,甚至不想接受癌症的治療,因此病人千萬不要忍耐,只要接受治療就可以讓生活品質大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