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馬偕紀念醫院乳房中心張源清主任
整理/癌症希望基金會
HER2陽性乳癌是非常惡性的乳癌,腦轉移的風險更是荷爾陽性乳癌的5倍,一旦出現腦轉移,如果沒有好的治療,病人僅剩下短短0.6個月的生命。因此,如何預防腦轉移就成為極為重要的課題。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早期HER2型陽性乳癌病人,接受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治療,可以下降80%的腦轉移風險,腦轉移終於突破困境,病人再現生機。

術前雙標靶輔助治療 9成病人可治癒

HER2是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功能是調控細胞生長和分裂。HER2陽性乳癌是HER2過度表現,刺激癌細胞快速生長,是乳癌的惡中之惡,即使是早期的HER2陽性乳癌,也比其他型的早期乳癌惡性度高,更容易復發及轉移。
 
馬偕醫院乳房中心主任張源清表示,早期HER2型乳癌病人開刀後,如果沒有接受標靶藥物治療,5年內約有30-40%的人會復發;若是用HER2單標靶藥物治療,10年內還是約有25%的病人會復發;不過,要是接受雙HER2標靶治療,5年內約僅有10%的人復發,也就是相當於有9成的病人可以治癒。

腦轉移是其他乳癌5倍 小分子標靶藥物突破困境

HER2型乳癌復發,癌細胞會跑到肝臟、肺臟、腦部等重要器官,其中最致命的腦轉移,更是荷爾蒙陽性乳癌的5倍。復發的HER2陽性乳癌病人,約有三分之一會發生腦轉移;第四期已轉移到肝、肺的病人,即便都控制得很好,張源清說:「最後還是有將近一半的病人是敗在腦轉移。」
 
為什麼腦轉移這麼棘手?張源清解釋,腦部的血腦障壁是一個先天的保護機制,細菌、病原體、毒性物質都無法進入。因為標靶藥物是大分子,無法進入血腦障壁追殺腦部的癌細胞,所以腦轉移成為HER2陽性乳癌治療上的瓶頸。
 
令人振奮的是,最近上市的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解決了過去大分子無法穿越血腦障壁的難題。這種標靶藥物的小分子可以直接穿越血腦障壁,進入腦部清除癌細胞,腦轉移的治療也出現曙光。

早期HER2陽性乳癌治療趨勢 術前加術後輔助治療

目前早期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策略是預防勝於治療,希望不要出現復發、轉移,尤其是腦轉移。因此建議,手術前先做雙HER2標靶及化療的輔助治療,臨床上也發現,這些病人經過術前的輔助治療,有一半的病人腫瘤可以完全消失、有八至九成的病人腫瘤可以縮得很小。接下來手術時,可以縮小切除範圍,保留較多的乳癌組織。
 
另外,HER2標靶藥物會大量激發身體的免疫反應,重新認識並消滅癌細胞。同時,術前的輔助治療可以測試腫瘤對藥物的反應,如果腫瘤消失或縮小,表示治療效果好,手術後繼續使用雙標靶藥物或是生物導彈ADC藥物,療效也會很好。

術後強化輔助治療 腦轉移降八成

HER2陽性乳癌病人在術後的輔助治療後,再加小分子標靶藥物的強化輔助治療,可以降低轉移的機率。根據實驗發現,HER2陽性乳癌病人術後進行輔助治療一年,接著再接受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一年,腦轉移風險可再下降80%,全身性轉移風險可以再下降40%,大大提升存活率。

標靶副作用可改善

張源清提醒,抗HER2標靶藥物會有過敏、皮膚疹、影響心臟功能等副作用,只要藥物停用就會恢復正常,不會造成長期傷害。生物導彈ADC藥物若出現血小板減少、影響肝功能等副作用,可以調節藥物改善。
 
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很容易引起腹瀉、腹痛,不過可透過調整劑量,等身體逐漸適應後就可改善腹瀉情形,另外也可以服用止瀉劑、選擇適當食物並且少量多餐等,改善腹瀉的症狀。
 
現在早期HER2陽性乳癌已有預防腦轉移的治療方法,病人只要接受治療,也有治癒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