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沈雯琪
整理/癌症希望基金會
早期乳癌可以治癒,即使是令人聞之色變的HER2陽性乳癌,在經過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但是,很多淋巴結未轉移的早期HER2陽性乳癌病人,因為負擔不起昂貴藥費,無法使用標靶藥物。在她們的殷殷期盼下好消息傳來,健保署預計於12月起擴大乳癌HER2標靶藥給付,這群病人終於有接受治療的機會。

乳癌有很多型別,其中HER2陽性約占所有乳癌的25-30%。因為HER2基因過度表現,腫瘤生長快速,復發轉移的風險高,容易對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是惡性度比較高的一種乳癌。自從有了標靶藥物,在化療與標靶合併使用下,已經大幅提升HER2陽性乳癌的療效及存活率。

約4成HER2陽性乳癌病人 健保不給付標靶藥物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沈雯琪說,抗HER2標靶藥物的使用是根據腫瘤的大小,若腫瘤大於0.5公分、1公分以上會建議做標靶治療。HER2陽性早期乳癌病人發現罹癌時,腫瘤通常都大於0.5公分,此時做標靶治療,可以降低復發轉移的風險,提高存活率。 

目前健保給付標靶藥物的對象是,具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的HER2陽性早期乳癌病人,以及轉移復發的病人等。但HER2陽性乳癌有很多是早期發現、無淋巴結轉移,估約有4 成病人不符合健保給付的條件。

看得到標靶藥物 無奈沒錢打不到

抗HER2標靶藥物是3周施打1次,整個療程一年共約18次。1 次費用超過4萬元,整個療程費用高達72萬元左右,對需要自費的病人來說,是相當沈重的負擔,有人只能望標靶興嘆。沈雯琪嘆了口氣說:「沒有錢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的早期乳癌病人很多啊!」明明眼前有藥物,病人卻付不起龐大的醫藥費,只能放棄標靶藥物治療。

淋巴結未轉移健保不給付標靶藥 腫瘤1.5公分隔年就復發

沈雯琪記得,有一名HER2陽性早期乳癌病人,發現時腫瘤為1.5公分,因為淋巴結沒有轉移,不符合健保給付標準,無法使用標靶藥物,最後只好打化療。不幸地,這名病人隔年就復發,由於淋巴結沒有轉移,又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無法打標靶藥物。

沈雯琪無奈說,若這名病人被診斷出來就打標靶,也許不會復發,而沒錢做標靶藥物治療的情況下,可能得面臨反覆復發的命運。幸好,這名病人申請到生物相似藥的恩慈療法,現在正在積極抗癌中。

還有另一名HER2陽性第二期乳癌病人也碰上同樣的困境,她的腫瘤大於2公分,淋巴結沒有轉移,健保同樣不給付標靶藥物。可是她10年前罹患淋巴瘤,已打過化療藥物小紅莓,近日又罹患乳癌,因擔心累積性副作用故無法再使用小紅莓;比較適合的治療方針是HER2標靶及紫杉醇類化療藥,但是她經濟困窘,無力負擔高額的醫藥費。

幸運地,這名病人也參加了生物相似藥廠商提供恩慈療法方案,現在已經做了5、6次治療,「如果沒有這場及時雨,這名病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沈雯琪表示,臨床上這種負擔不起標靶藥物的病人屢見不鮮。

「生物相似藥」比原廠藥便宜 減輕健保跟病人的財務壓力

已經有很多病人正在等待健保即將擴大給付的乳癌標靶藥物,沈雯琪的2個病人也在等這一天的來臨。健保預算有限,標靶藥物相當昂貴,不可能給付所有的標靶藥物。但當標靶藥物的專利期過後,其他藥廠可以生產製造同樣療效的「生物相似藥」,其藥價會比原廠藥便宜,能夠減輕健保及病人的財務壓力,讓更多的癌症病人接受標靶藥物治療,朝向治癒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