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邁入癌症五年存活率超過60%,與癌共存的家庭將越來越多,癌症照顧的重心從過去促進病人順利存活為目標,轉向希望透過落實五全照顧來增進癌友家庭的生活品質。

為推行「打造癌症友善環境」,本會從2005年開始接受美國癌症協會(ACS)的專業人員培訓,與國民健康署參訪美國癌症病人領航計畫及香港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並於2007年與國民健康署共同推動試辦台灣的癌症病人單一窗口(現稱癌症資源中心)服務;2010年國民健康署正式擴大補助49家醫院辦理,至今,全國已超過百家醫院設置癌症資源中心。

本會承接癌症資源中心的專業人員輔導及推廣計畫多年,努力建置癌症社區照護網絡。

  • 點:佈建全國癌症資源中心(全國癌症資源中心名單可查詢網站)。
  • 線:經由輔導計畫牽起專業人員交流與共享。
  • 面:試行以縣市為基礎的「癌症社區照護聯盟」,串聯醫療院所、社福單位、社區商家的人力、物力及服務等資源,滿足癌友生心社靈各項需求,深化服務品質及創造更符合癌友家庭需求的服務。

除此之外,在國民健康署、文化部及癌症防治基金會的共同支持下,本會架設「台灣癌症資源網」,持續收集癌友所需的各項活動、知識、補助及服務資源,可依癌別、年齡、罹癌治療階段以及居住地,為癌友家庭提供一站式精準媒合所需抗癌資源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