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相繫,抗癌是一家人的事

罹癌並非個人的事,更會渲染整個家庭,因此服務擴及家庭成員,特別針對癌友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親子營服務,協助家庭成員相互溝通、用愛理解,共同面對癌症。

親子營是將服務關懷重心放在國小階段至未成年癌友子女身上,由於罹癌年齡年輕化,癌友正值壯年便感受到癌症對生命帶來衝擊,此時的他們除在家庭中承擔著父母角色壓力,還需面對治療辛苦與身體不適,甚至經濟等壓力,常讓父母沒有體力、心情和子女說明罹癌的事實,而子女也同樣承擔壓力,不管是癌症發生、目睹父母治療與副作用,更害怕癌症帶來的威脅、擔心在沒有父母陪伴下對未來感到無助與擔心、不敢對親友說出家中變化、癌症議題無法與同儕分享,導致壓力與焦慮情緒苦無出口。

癌友擔心家人因自己的癌症受到影響,而不願意與家庭成員討論疾病與治療過程,因此我們更陪伴家庭一起回顧罹癌過程,引導家庭成員表達心中情緒,協助他們將情緒轉換成勇氣,同時幫助孩子擁有正確的觀念面對癌症。

每年9月份,北中南希望小站將招募各8組癌友家庭,只要父或母一方罹癌,子女年齡介於國小階段至未滿18歲以下,即可參與此活動,活動中透過情境遊戲、藝術創作方式引導孩子學習表達與面對情緒,找到自己在父母罹癌過程中的價值和角色,讓這群孩子不再是孤單的面對癌症,給予他們力量,與罹癌父母共同面對癌症,並認識不同家庭如何因應癌症事件,彼此打氣,更有力量往前走。

這段癌症治療的歷程,因參與親子營,有機會聽見、有機會表達彼此對癌症的想法和情緒。謝謝你帶給我勇氣與希望!
這段癌症治療的歷程,因參與親子營,有機會聽見、有機會表達彼此對癌症的想法和情緒。謝謝你帶給我勇氣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