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癌友蔡先生
罹癌後申請留職停薪不到一個月,回來後被暗示要我寫自願離職書,也沒有跟我溝通,我非常錯愕。

本會在服務癌友的經驗中,時常聽聞癌友因罹癌而導致求職遭拒、工作中受到刁難,或因為擔心自己的體力無法勝任工作,儘管治療結束恢復健康,仍對於重回職場感到卻步等。在癌症發生率逐漸年輕化、存活率逐漸提高的趨勢下,越來越多正值青壯年的癌友苦於職涯因罹癌受到中斷,完成治療後不知道如何銜接回職場,或擔心自己的體力無法負荷工時較長的工作。

在多方蒐集癌友與雇主對於癌後友善議題的想法與需求,本會逐步策劃相關活動,希望落實癌友友善職場環境,協助癌友重返職場。

  • 啟動「互惠型癌友就業計畫」,希望透過提供病友工作機會、增加病友的權能與自我意識,了解病友的參與感受與需求,進而構思出更符合癌友的互惠工作模式。
  • 與人力公司及企業合作就業培訓及宣導講座,向企業主及員工宣導「癌後友善就業職場」理念並敦促落實。
  • 結合勞工權益、心理、職能評鑑等不同領域專家,協助癌友提高工作權益意識、培訓癌友重返職場能力。

本會期望透過「提升癌友知能、攜手雇主協力、敦促政府落實」三個面向,推動更友善的癌友職場環境,創造癌友與雇主雙贏局面。

友善就業文章